English

湖北积极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政府主导统筹规划 政策优惠社会参与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夏斐特约桂辛 泽云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夏斐 特约通讯员 桂辛、泽云)湖北省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截至目前,湖北高校共吸纳社会资金6亿多元,利用校外土地2000多亩,推动了学生生活设施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了高等学校的容量。

据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现有80%的高校完成了后勤工作与行政管理系统的规范分离,全省高校后勤系统13000多人实现了分流,占整个后勤系统总人数的80%以上。同时,学生公寓建设步伐加快。1999年元月至今,全省已建和正在建设学生公寓169万平方米,超过过去近50年建设的学生宿舍面积的总和,并已建成标准化学生食堂90多个,面积21万多平方米,能容纳5万名大学生同时就餐。走进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新建的学生公寓,记者看到这样的景象:电脑、电视、电话进宿舍;阳台、卫生间、沐浴器齐全;衣柜、书桌和凳子标准化;同时还设有洗衣店、阅览室、健身房……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还带来了教师住房条件的改善。省市有关部门特事特办,上门服务,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采取加层改造、拆除重建、异地新建等方式,改造筒子楼232栋,新增成套教师住房7059套、58.6万平方米。目前,全省高校教师中,副教授基本可以住上三室一厅或三室二厅,成家的青年教师可以住上二室一厅。

校内教育超市也随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而悄然兴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在校内建设超市10多个,营业面积2万多平方米。这些超市不仅商品价廉物美,服务热情周到,而且为学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目前开工建设的校外学生公寓区都规划有学生超市,与学生公寓同步建设。

高校后勤社会化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单靠学校是完成不了的。湖北省分管教育的副省长王少阶对记者说:“在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湖北省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省市联手、政策优惠、社会参与,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多次到高校现场办公,为学校排忧解难。

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等省市领导率领省市有关部门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调研,到学生公寓建设工地视察,帮助解决学校发展特别是校园环境治理、后勤社会化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省政府还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王少阶为组长,武汉市政府和省市有关部门以及部分领导参加的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在实践中,湖北省探索出了三种学生公寓建设模式:一是合作建设,集中开发。如武汉理工大学与武汉升升房地产公司双方合作,兴建学生公寓。二是社会企业承建,校企共同管理。如武汉当代物业发展公司兴建的当代学生公寓供周边6所高校使用,由学校与企业联合管理。三是政府划拨土地,按后勤社会化的要求建设和管理。武汉市借组建新江汉大学之机,将城区内原有4个校区土地置换,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一次性划拨土地1600多亩,其中规划270亩土地为学生公寓区。江汉大学利用这一优惠政策,吸引武汉市城明集团投资建设学生公寓1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政府先后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在校外建设学生公寓等后勤服务设施,其所需征用的土地比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优先优惠。学生公寓建设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水电增容费、人防易地建设费等有关费用,改制后的后勤服务实体及为高等学校提供有关后勤服务的企业,继续享受改制前减免税收的相关优惠政策;在校外建设的学生公寓及其他后勤服务设施,原则上享受校内同类建设的待遇。贴息1600万元鼓励高校采用贷款的方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省政府对学校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后勤基础设施,其维修改造所需资金按财政隶属关系由当地政府给予必要的补助,学校也继续安排部分资金投入。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的龚守湘总经理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我们学校的后勤社会化已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预计后勤集团今年的营业额和产值可达1.8亿元,比去年增长了80%。”

由于这些优惠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一些社会企业积极参与后勤社会化改革。目前,全省参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企业有20多家,涉及合作项目20多个,协议投资35亿元,中国建设银行湖北分行与省教育厅签订了30亿元的授信额度,专项用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社会力量投资建设高校后勤服务设施已成为湖北省新的经济热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